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人民法院报》:加强法院文化建设 凝聚法治精神力量
作者:陈坚  发布时间:2023-02-20 14:47:59 打印 字号: | |

人民法院应进一步加强文化建设,大力弘扬新时代先进法院文化,为推动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法治社会建设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动力。

中国法官文学艺术联合会的成立与全国高级法院院长座谈会暨全国法院文化建设工作会议的胜利召开,标志着人民法院文化事业得到进一步发展。文化兴则国家兴,文化强则民族强。人民法院应进一步加强文化建设,大力弘扬新时代先进法院文化,为推动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法治社会建设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动力。

找准文化根本方向,遵循加强政治建设的首要准则。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政治问题,任何时候都是根本性的大问题。作为党领导下的国家审判机关,必须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锤炼新时代人民法院政治本色。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牢记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之魂,将党对人民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贯穿于审判执行各方面、全过程,这既是新时代法院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更是开创法院文化发展新局面的根本保证。要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这个根本遵循,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狠下功夫,在真学真信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上持续用力,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真正做到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确保新时代人民法院文化建设沿着正确方向前进。要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不断深化认识、凝聚共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进一步推动意识形态工作和文化建设工作协同发展,确保意识形态领域安全稳定,为法院文化工作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找准文化内容属性,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源于人民、为了人民、属于人民,是社会主义文艺的根本立场,也深刻揭示了人民法院“人民性”的本质属性。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准确把握人民对法院工作的新期待、新要求,牢牢抓住公平正义的创作理念和价值追求,把司法为民贯彻法院文化建设的始终,做到切实表达人民心声、回应人民关切。要确保主流价值观的引领作用,以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为使命,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生动活泼体现在法院文化创作之中,进一步培育人民群众的法治信仰、法治观念、法治思维,使广大人民群众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要满足人民群众新时代多元司法文化需求,充分发挥互联网在法治文化建设中的积极作用,丰富法治文化载体,坚持网媒纸媒、线上线下同步,构建多层次、全方位传播矩阵,更好把握和引领网络时代的法治文化动向,创造出更多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法院文化精品。

找准文化目标定位,把握实现民族复兴的时代特征。文化是民族的精神命脉,文艺是时代的号角。处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可阻挡的新发展阶段,回应时代的呼唤,与时代的脉搏共振,是法院文艺推进社会主义文化事业繁荣昌盛的题中之义。要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在法院文化创作中生动刻画爱国义士的传奇事迹,激励法院干警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转化为立足本职岗位、做好实际工作的自觉行动,为推动人民法院文化事业繁荣发展汇聚起团结奋进的磅礴精神力量。要汲取榜样力量,深度提炼、总结周春梅同志的时代精神,追忆这位用生命践行“三个规定”、用鲜血捍卫司法公正的人民法官,引导法院干警树立“头顶三尺是法律,脚下支撑是品节”的坚定信念,把清正廉洁融入司法血脉中、体现在文化创作中。要坚持守正创新,强化改革创新意识,弘扬改革创新精神,准确把握时代的脉搏,立足中国特色文化,把中华美学精神和当代审美追求结合起来,创造符合时代精神气质的文化精品,切实提升法院文化作品的精神能量、文化内涵、艺术价值。

加强新时代法院文化建设,是凝聚法治精神力量,推动法院文化事业科学发展的坚实保障。处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时刻,人民法院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立足人民至上的创作导向,把握民族复兴的时代特征,创作出更多优秀的法院文化作品,为开创法院文化繁荣发展的生动局面作出更大贡献!


http://rmfyb.chinacourt.org/paper/html/2023-02/19/content_225538.htm?div=-1


 
来源:人民法院报
责任编辑:谭晶
友情链接
中国法院网人民法院报中国长安网红网湖南法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