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苑风采 > 典型出镜
株洲法院优秀主题党日展播(二):庆祝建党101周年 喜迎党的二十大
  发布时间:2022-11-30 09:26:00 打印 字号: | |


近日,省法院通报全省法院优秀“主题党日”评选结果。株洲中院第五党支部《庆祝建党101周年 喜迎党的二十大》获评全省优秀法院“主题党日”评选活动三等奖。


“庆祝建党101周年 喜迎党的二十大”

主题党日活动

 

时间:2022年6月27日

地点:株洲市中级人民法院第五支部党员活动室

参加人员:株洲中院第五支部25名党员

 

一、背景与起因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又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为贯彻落实全省法院第五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以及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巩固年、党史教育常态化、市委干部能力提升年活动部署要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喜迎二十大召开,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全体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2022年6月27日,中院第五支部开展“庆祝建党101周年 喜迎党的二十大”主题党日活动。

 

二、做法与流程

鲜红党旗映衬入党初心

全体党员在党员活动室,面对鲜红的党旗,举起右手,庄严宣誓。雄浑的声音回荡在党员活动室,铿锵有力的话语表达了全体党员忠诚于党、为党和人们奋斗终身的炽热情怀。重温入党誓词,重拾入党初心,坚定了党员的理想信念。

 

民主推荐点燃炽热诚心

两名入党申请人现场宣读入党申请书,围绕对党的信念、入党动机、个人思想工作等向全体党员进行汇报。经过现场党小组代表、党员代表的推荐意见,结合两名入党申请人的现实表现,全体与会党员认为两名入党申请人入党动机纯正,对党的认识到位、工作积极主动,最后经过热烈讨论和举手表决,两名入党申请人一致被推荐为入党积极分子,现场响起热烈掌声。两名入党积极分子均表示,将在党的号召下,更加积极向上、努力工作、踔厉奋发,以实际行动积极向组织不断靠拢、向共产党员看齐。民主推荐流程虽简短,但仪式庄重、严肃认真,为支部注入新鲜血液、壮大党支部党员力量奠定了良好基础。

 

 

政治生日强化对党忠心

党支部书记代表党支部向全体党员通知表达节日问候,并为六、七月入党的13名党员送上生日祝福,当场发放了提前制作的政治生日贺卡。3名过“政治生日”的代表围绕入党初心、入党以来的工作和学习情况,取得的成绩及今后努力方向等内容进行交流发言。政治生日环节增强了入党申请人对党的信念,增强了党员的使命感和荣誉感,增进了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集中学习坚定奋进决心

全体党员干警在党员活动室开展了“庆祝建党101周年 喜迎党的二十大”为主题的集中学习教育。集中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结合党的101周年奋斗历史,深刻认识到只有拥有坚强核心的政党,才能拥有强大的力量,只有拥有科学理论的政党,才能拥有光明的前途;激发了全体党员深入学习研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做到政治上绝对忠诚,思想上紧紧跟随,情感上深刻认同,行动上坚决捍卫。

 

聆听党课修炼为民公心

集中学习教育结束后,三级高级法官刘望鸣同志以《关于公平正义的一些思考》为题,为全体党员干警上了一堂精彩的党课。刘法官从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出发、从法院干警应树立正确的公平正义观出发,认为法官干警应把握好合法合理、及时高效、程序公正三个原则,处理好实体正义与程序正义、居中裁判与能动司法、司法专业化与司法大众化三对关系,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并从操作层面给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要保持耐心,善于倾听;要灵活运用工作方法,及时进行法官心证及观点释明;要坚持实地调研,辨别事实真伪;要精心撰写并多诵读法律文书,为实现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做出应有贡献。

 

三、成效与反响

活动成效

在此次主题党日活动中,中院第五党支部支委认真研究谋划,精心组织实施,坚持把“党味”贯穿于党员干警普遍受到了党性教育,凝聚力得到进一步增强,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是内涵突出,主题党日“严起来”。主题党日活动紧扣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和中心工作,通过精心设计活动主题,积极开展了“重温入党誓词”、集中学习活动,突出了主题党日活动的政治功能和思想教育功能,补足党员思想之“钙”,增强了党员参与主动党日活动的思想自觉性和行动自觉性,强化了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严肃性。

二是联系实际,主题党日“实起来”。此次主题党日注重把推动审判执行工作作为重要抓手,积极探索了“主题党日+审判”的模式,在讲党课中融入司法实践工作内容,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彻到审判执行工作的全过程,实现以务虚谋务实,将理论上的明白转化为推动审判执行行动上的自觉,实现党建和业务相融相促进。

三是形式多样,主题党日“活起来”。党支部在抓实理论学习、集中缴纳党费等规定动作之外,不断丰富主题党日形式,探索了政治生日、研讨交流等自选动作,增强主题党日活动的吸引力,提高了党员参与感,从而从激发出党员内心深处的自豪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增强积极投身审判事业、建功立业的信心和决心,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党员感悟

行政庭苏新柱: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新。革命烈士们用鲜血换来了今天的和平安定,新时代我们更要传承革命先辈勇往直前、不畏困难的精神。作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法院人,使命依旧,职责依然,更需要我们不忘初心,履职尽责。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立足本职工作,深钻业务知识,提高业务能力,践行初心,强化使命,为党的二十大献礼。

审监庭李雅静:此次主题党日活动,我们重温了入党誓词,认真领悟了“两个确立”。作为青年干警,我们要更加坚定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自己的头脑,补足精神之“钙”,筑牢政治之“魂”,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勇担重任,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件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立案信访局童建荣:此次主题党日活动主题鲜明,内涵丰富,增加了我作为党员的荣誉感、使命感和责任感。作为法院的青年干警,我们一定要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怀着一颗爱党、爱国、爱民之心,在自己的岗位上担负责任,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来源:中院机关党委
责任编辑:谭晶
友情链接
中国法院网人民法院报中国长安网红网湖南法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