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苑风采 > 典型出镜
株洲法院优秀主题党日展播(一):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
  发布时间:2022-11-29 09:33:59 打印 字号: | |

近日,省法院通报全省法院优秀“主题党日”评选结果。株洲中院机关党委《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获评全省优秀法院“主题党日”评选活动二等奖。

 

“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

主题党日活动

 

时间:2022年4月29日

地点:株洲市秋瑾故居

参加人员:株洲中院31名青年党员干警(机关党委组织) 

一、背景与起因

今年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又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为贯彻落实全省法院第五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以及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巩固年、党史教育常态化、市委干部能力提升年活动部署要求,庆祝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喜迎二十大召开,激励青年党员干警汲取奋进力量,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争做时代先锋,坚定永远跟党走的信念,2022年4月29日,中院机关党委开展“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主题党日活动。

 

二、做法与流程

齐宣誓,拾初心——重温誓词显温度

全体青年党员干警来到秋瑾故居前坪,面对党旗,举起右手,庄严宣誓。全体党员神情庄重、声音铿锵有力,共产党人矢志不渝的庄严承诺在宽敞明净的故居广场回响。重温入党誓词,重拾入党初心,坚定了青年党员干警的理想信念。

忆往昔,怀先烈——参观学习多维度

走进秋瑾故居,全体青年党员跟随着讲解员步伐,参观了槐庭复原陈列馆、秋瑾生平事迹馆、新群中学校史馆、湘东婚俗博物馆等场馆,1000余幅老照片、人物场景和玻璃展柜,诉说着秋瑾光辉灿烂却又无比短暂的一生。大家时而驻足、时而凝视、时而思索,感受着革命先驱为国奔走、为民呐喊的爱国情怀和峥嵘岁月。

强理论,悟思想——学习交流有热度

参观结束后,全体青年党员干警在秋瑾故居内的槐庭书院开展“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为主题的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学习。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上的讲话。六名优秀党员干警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立足本职工作,结合自己经历,畅谈了工作、学习、生活的体会和感受,以鲜活的事例、生动的语言和真实的情感抒发了青年人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工作热情,表达了贡献青春力量、助推法院发展、建功新时代的信心和决心。

听党课,获力量——主题教育展广度

青年党员干警座谈交流结束后,中院党组书记、院长陈坚以《珍惜时代机遇  发挥聪明才智 做党、国家和人民需要的四有青年》为题,为青年党员干警上了一堂精彩的党课。陈院长从我们株洲法院青年干警的队伍现状出发,充分肯定了青年干警追求理想、奋发有为的工作实绩,深刻分析了当前的时代际遇和使命任务,语重心长地提出了四点希望和要求:做信仰坚定的有志青年、做本领高强的有才青年、做砥砺奋进的有为青年、做公正清廉的有德青年。听完党课,现场青年党员干警自发发出“青春向党、强院有我”的郑重承诺。

学党史,铭党恩——知识竞赛攀高度

当日下午,从秋瑾故居徒步前往九郎山,在山顶组织青年党员干警开展“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党史知识竞赛。登上山顶,青年党员席地而坐,在主持人的引导下,举手抢答,迅速进入党史知识竞赛环节,上演了一场精彩的脑力与知识的较量。不仅达到了强身健体的目的,同时深化了青年党员对党史的认知,营造了奋发向上、团结和谐的良好氛围。

 

三、成效与反响

活动成效

在此次主题党日活动中,中院机关党委认真研究谋划,精心组织实施,青年党员干警普遍受到了党性教育,青年党员干警的凝聚力得到进一步增强,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是覆盖面广、参与度高。此次主题党日紧扣活动要求,结合法院工作实际,广泛征集了青年党员干警需求和好建议,制定了具体活动方案。中院党组书记、院长陈坚、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罗颖红同志以普通党员身份带头参加主题党日活动,与青年党员干警深入交流思想、畅谈学习体会。对因开庭、接访等工作原因不能现场参加活动的青年党员干警,通过观看视频、照片实现网上参与,扩大了主题党日活动的覆盖面。

二是主题鲜明、内涵丰富。青年党员干警全程参与了重温入党誓词、参观秋瑾故居、座谈交流、聆听党课、党史知识竞赛等活动流程,度过了一个内涵丰富、党味浓厚、形式新颖的主题党日。充实的主题党日活动激发了青年党员干警的活力和内在动力,青年党员干警纷纷表示通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增强了党员自豪感、荣誉感,增强了建功时代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增强了做一名合格党员、有为青年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三是结合岗位、立足长远。此次主题党日活动坚持按照活动主题,与法院当前的中心工作、重点任务相结合设计活动流程,突出政治学习、党性锻炼和岗位历练,激发青年党员干警自觉将个人奋斗目标与法院工作紧密结合,以更加饱满的精神、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与最优者“对标”、与最强者“比拼”、与最快者“赛跑”,在投身审判事业的青春赛道中跑出加速度,共创株洲法院的美好明天。

青年党员感悟

政治部和浩浩:无论是我们的国家和民族,还是我们工作的株洲法院,今天的成绩见证了先辈们昨日的努力,明天的辉煌仍需我们今朝的拼搏,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人,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练好本领、悟好思想、抓好作风,做一个心中有光、脚下有力的青年人,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在劈波斩浪中开拓前进,用辛勤汗水铸就灿烂明天。

执行局刘凌彬:通过此次主题党日,我们重温了入党誓词,感悟革命精神,深刻认识到新时代中国青年身逢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青年人要尽最大努力谋划人生、实现使命、创造历史。这次活动进一步激励我们守初心、铸匠心,做怀抱理想、勇于奋斗的法院青年,在推进法治进程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研究室向棋麟:此次主题党日让我们重温了“五四运动”的历史背景和重要意义,深刻认识到青年人需要进一步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矢志不渝跟党走。当前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局势风云变幻,内部与外界挑战并存,我辈青年要在党的领导下从老一辈社会主义建设者手中接过重担、积极作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政治部杨颖浩:现场聆听了陈院长的党课,深切感受到院党组班子的殷切期望和嘱托,全体青年干警精神备受鼓舞,干劲充沛。强院兴业,非激发人才队伍活力而不能;重振雄风,非迸发人才创新能力而不行。船到中流浪更急,行至半山坡更陡。崇高的法院事业急切地呼唤广大青年干警站起来、扛起来、喊起来、干起来,以滚石上山不松劲的韧劲全力推动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

办公室郑思琦:青春心向党,奋斗新征程。作为一名青年干警,要坚守初心,修炼格局,不断学习总结,将个人奋斗理想融入到司法工作中,融入我们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中,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中国新征程中,创造自己的光荣与梦想,创造更加辉煌的青春业绩,谱写更加绚丽的青春篇章!   


 
来源:中院机关党委
责任编辑:谭晶
友情链接
中国法院网人民法院报中国长安网红网湖南法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