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苑风采 > 法官随笔
两年“大走访”的苦与甜
作者:邓静如  发布时间:2015-08-10 16:14:21 打印 字号: | |
  两年前我是一名刚刚毕业的大学生,七月中旬进入醴陵法院,后面就被安排到栗山坝镇的东岗村进行走访。当时在动员大会上,院长介绍说这是醴陵市委推行的一项惠民举措,通过“大走访”,来密切干群关系,转变机关作风,发现基层问题,及时帮助解决群众困难。因为我刚刚走出“象牙塔”,出入社会就是在机关工作,深入农村的少,更少接触农民。于是,刚开始走访时我的畏难情绪就上来了,不知该怎么开口。

  向群众发放宣传册时,有个老婆婆,看了一眼,就把宣传册还给我了,说:“都是搞搞形式”,说完就走了。我感觉很难堪,也很灰心,怎么这样?我们是真心想为群众办实事呀。

  后来同事及时开导启发我,说要让群众信任我们,愿意和我们说真心话,首先就要站在他们的立场上,设身处地地为他们着想,要加强沟通。

  第二天,我见一位老大爷在村委会门口晒太阳,主动上前与老大爷聊起了家常,老大爷看我不是本村的人,问我有什么事,我就表明我们身份,说明来意,在取得了老人的信任后,老大爷打开了话题,一聊就是一个多小时,几个邻居也围拢过来,一块聊,从村里的制度建设到党的农村政策,从法制教育到法律服务工作的态度等。一个村民听说我们是法院工作人员,就主动反映问题,原来,前两天他儿子因为宅基地纠纷与邻居打了起来,村调解员只来问了一下情况就走了,一直没给处理。随后我们主动与该调解员取得联系,并找来村主任调解,在周围邻居的配合下,当场为两家进行调解处理,两家人均表示满意,还主动互相承认了错误,化解了矛盾,村民们也都很高兴,认为这是处理得最快最好的一次纠纷,也让他们看到了法院为人民办实事的真心。有几个群众还主动找我们索要“法律服务宣传手册”,说以后再有什么事,就直接联系我们。

  通过“连心解困大走访”活动,我深深懂得:只要真心对待群众,公平公正地处理问题,群众是通情达理的,之所以有上访等问题的发生,可能原因大多在于办案人员缺乏与群众及时沟通,政策法规宣传不到位,工作不细致,司法为民的思想没有牢固树立所致。

 现在“大走访”已经开展了两年,回想两年的走访经历,我们每次都是先和群众拉家常,认真倾听群众的意见。通过各种形式的座谈交流,对群众反映的各类问题均尽心详细记录,能够当场解答的,现场释疑答问,对群众提出的要求,合理范围的给予肯定答复,不属于职责范围无法做到的给予耐心解释,需要在工作中加强和改进的,认真记录,及时向有关领导汇报。通过走访,拉近了与人民群众之间的距离,真正听到了群众的呼声,走访仍将继续,这一种干群鱼水情谊也更加亲密。
来源:醴陵市法院
责任编辑:邓画文
友情链接
中国法院网人民法院报中国长安网红网湖南法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