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苑风采 > 文化长廊
三千里路云和月 别样重庆别样情

作者:张帆  发布时间:2011-08-01 10:12:13 打印 字号: | |
  总是喜欢旅行,可以在不同的地方游走。即使平日住在这个以工业见长的南方小城,也喜欢突发灵感,到熟悉的地方发现新鲜的事物,去不常经过的地方恣意闲逛,去发掘、去感受。

  利用一次假期,火车轰隆十五个小时,把我带到了水墨山城,黄色小出租车给白天看来一片灰色的重庆增添了一抹绮丽。市区的道路高低起伏,虽不及我先前想象,每条道路皆为上下坡,但很多30度,甚至40、50度的高坡依然让坐在车里的我心悬半空。我的重庆之旅就伴随着这“惊心动魄”的蜿蜒大道开始了······

  麻辣之诱惑

  没来过重庆一定无法想象连空气中都弥漫着浓郁的麻辣鲜香是一种多么奇妙的感觉。在重庆吃火锅,首先会被它的气势所吓倒,百十张桌子一溜排开,几百人一起烫火锅的场面屡见不鲜。百多只火锅热腾腾冒着水汽,红油、三鲜、鸳鸯、怪味,各种各样的锅底沸腾着、翻滚着,用重庆特有的热情挑逗着你的味蕾,鸭肠、黄喉、毛肚、鸭血几百种菜品,直教人欲罢不能,吃得是满头大汗、畅快淋漓。除了特有的好味道,重庆火锅还有个有意思的特点,大多数火锅都分有格子,或四格或九格,就像棋盘一般,每格放不同的菜式,据说这是为了避免漏勺满锅捞的情况。在重庆,人们一年四季都吃火锅,当地的出租车司机是这么说的:四十多度的时候我们都吃火锅,吃完身上的汗出透了,回家再冲个凉水澡,那才叫爽呢!

  时刻在锻炼

  重庆山高水深,独特的地质结构造成市内难见一块大的平地,穿梭于重庆的街道,我一会儿上坡一会儿下坡,坡度还很陡,走多了我的腿会不自觉地颤抖,尤其是下坡的时候。再看看身边穿着高跟凉拖的重庆女孩比穿着运动鞋的我走得快多了。不禁感慨,都说重庆姑娘美,除了缘于一年见不到几天大太阳,湿度很高的气候造就了让人嫉妒的好皮肤外,还得感谢天天走山路练出了一副好身材吧。一天在散步时突发奇想,常住在重庆的人倒也有另外一种收获,每天行走在这样崎岖的道路上,虽然有些不便,但不是也无意中锻炼了身体吗?

  缤纷不夜天

  “万家灯射一江涟,巴字流光不夜天,谁种榆河星历历,金波银树共澄鲜。”清代官任奉节知县的著名诗人姜会照在《宇水宵灯》一诗中这样描绘重庆夜景。重庆主城区依山而建,两江环抱,建筑高低错落,极具立体感,为世界少有的山水城市。滨江路蜿蜒环绕,入夜,全城华灯齐放,两江水面在灯光的映照下犹如流动的银河,山灯与江水交相辉映,绮丽无比,身处其间尽感都市繁华,登高远眺,令人心旷神怡。喇叭、汽笛、欢笑、笙歌,城在山上,山在城中,山水交融,如诗如画!

  一座浪漫、时尚的城市,一座富有生机与活力的城市,一座具有天生情缘和灵性的城市——我的重庆印象。
来源:石峰区法院
责任编辑:谭玲
友情链接
中国法院网人民法院报中国长安网红网湖南法院网